1991年多位歐洲核能界女性領導人在日本一個國際會議場合談到核能溝通的重要,決定著手發起一個世界性的核能婦女組織。

經多年努力,於1992年11月在蘇黎世成立國際核能婦女會(Women In Nuclear International)-後更名為全球核能婦女會(WIN Global),旨在聯合全球核能、輻射防護、核子醫學等相關專業領域之婦女,積極與民眾溝通,並互相交流,進而促進大眾對原子能民生應用的了解和支持。
Image
Image

1993年首屆WIN年會在法國巴黎舉行

我國原子能委員會當即表示我國有意加入,並積極規劃在中華民國核能學會之下設置婦女委員會,即WiN Taiwan,作為全球核能婦女會的分會,請學會理監事支持。隨即展開會員招募,請核能界從事核能相關工作或關心核能安全與民生福祉之女性加入會員,於1994年2月7日正式成立。首屆(1994-1996)會長為邱絹琇小姐,副會長為陳蜀瓊博士。1994年即派邱絹琇小姐和陳蜀瓊博士出席WiN Global年會,二十多年來我國在WiN Global的參與始終如一,從未缺席。

本會原名WIN Taipei, R.O.C.,於2003年更名為WIN Taiwan。2008年起配合WiN Global改為WiN Taiwan

WiN Taiwan宗旨

國內

增進社會大眾對核能應用、輻射防護之認識,提供原子能和平應用及輻射防護知識交流之園地。

國際

與國外核能相關從業人員交流,拓展我國核能科技及外交之園地。

會員

開闢一個屬於婦女朋友的園地,經常邀請專家演講,以充實會員朋友們之身心靈,促成其生涯規劃。

WiN Taiwan活動

  • 提供會員對核能設施及核能議題的了解,藉由邀請專家學者就原子能民生應用相關議題作專題演講,來增進會員及其親友對原子能和平應用與輻射防護的知識。

  • 利用寒暑假帶領中小學師生及家長參觀國內電力建設及科學、藝術等機構,以提供教師、家長及學童對我國能源、電力建設親身參與的機會。
  • 邀請專家學者針對會員關切的健康、環保、親子關係等議題舉辦專題演講。

  • 參與/主辦 WiN Global年會及其他相關國際活動。

  • 與其他組織交流

  • 辦理兒童參訪活動、科學營

光榮的紀錄

我國主辦第六屆年會 WIN從此繞著地球走

Image

政大謝瀛春教授獲頒2004年全球核能婦女會獎(WIN Award)

Image

邱絹琇小姐獲頒2016年全球核能婦女會WiN Honorary Award獎項

Image

WiN Taiwan 組織與會員

凡中華核能學會女性會員均為婦女會之當然會員,另學會中支持本會之男性亦可成為贊助會員。目前約有會員為一百多人,大部分是台灣核能圈內的人,來自原能會、台電公司、核能研究所、清華大學、核能及輻防相關組織醫界、學術界、傳播界等。會員向中華核能學會繳交會費,學會之女性正會員或普通會員,在本會均享有相同權利。本會成立之初會員20人,至今成長為一百多人。

本會置委員9人,由全體會員選出,委員互推一人為會長,並置秘書一人,委員任期兩年,原則上由7月1日開始至次二年6月30日止,但可視實際狀況調整。委員會議原則上每季開會一次,必要時可召開臨時會議,每年六月前後舉 辦年會。

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

您有興趣一起來灌溉WiN Taiwan這塊田地或成為WiN Global的一員嗎?我們的會員不一定是要工程師,也有公關及核能溝通人員、財務人員、法律人員、工程管理、老師……,只要您有興趣均歡迎加入我們。 
(加入婦女會會員,須先成為核能學會會員)